一、选择题部分(10)

1.春秋时期有一位大思想家、大教育家,他开创了儒家学派,被后人尊称为至圣先师。这位思想家是(  ) 

A.老子          B.孟子             C.孔子                D.墨子

2.太平天国建立起与清朝对峙的政权的标志是(  )

A.金田起义       B.西征的胜利     C.定都天京          D.北伐的开始

3.有人将中国传统文化比喻成一棵大树,认为洋务运动只是剪短了其枝叶,辛亥革命是砍断了树干,但树墩还在,还会萌发。为了不让树墩萌发,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掀起了(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新文化运动        D.义和团运动

4.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于(  )

A.瑞金           B.遵义            C.吴起镇           D.会宁

5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是农民赞扬下列哪一选项的歌谣(  )

A.土地改革运动                                B大跃进运动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614世纪,意大利的先进知识分子对待实际问题不是从神出发,而是从人出发。这种思潮叫作(  )

A.唯物主义          B.人文主义         C.现实主义         D.启蒙主义

7.世界近代史上解放的最早发明是(  )

A.珍妮机              B.蒸汽机         C.内燃机       D.飞梭

8.列宁曾评论道,华盛顿会议为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的下一场战争埋下了第一批火种。这两个大国是指(  )

A.美国与日本   B.德国与法国      C.英国与日本      D.中国与美国

919291024日,美国纽约股市突然打了一个喷嚏,这个喷嚏迅速蔓延全球,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感冒了。美国医治感冒的有效药方是(  )

A.斯大林模式                  B.罗斯福新政  

C.法西斯专政                   D.新经济政策

10.法里德·扎卡里亚的《后美国时代》一书认为: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变,或可称群雄竞起的时代。”“群雄竞起指的是(  )

A.两极格局形成                                  B.经济全球化趋势       

C.美国成为全球霸主                             D.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

二、材料分析题部分

11.【古代中国的盛世局面(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景时期,政治清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当时的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国家积累了大量的钱粮,府库的粮食和铜钱非常充盈。这一时期的统治局面,历史上称为文景之治

(1)文景之治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盛世。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盛世局面的出现与汉文帝、汉景帝推行的哪些治国措施有关?(答两点,2)

 

 

 

材料二:唐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在当时的世界声名显赫。……唐太宗在位20多年,开创了唐朝的盛世局面。他吸取隋朝速亡的教训,勤于政事,虚心纳谏,从善如流。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唐太宗在位时期开创了哪一盛世局面?(1)唐太宗吸取了隋朝灭亡的教训,你认为从哪些方面能体现出来?(答两点,2)

 

 

材料三: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杜甫《忆昔》

(3)说一说,诗中描绘了开元时期什么样的情景?(2)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盛世局面给你的启示。(1)

 

 

12.【近代中国的屈辱与探索(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的大炮破坏了皇帝的权威,迫使天朝帝国与地上的世界接触。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通过英国而为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封棺材里的木乃伊一接触新鲜空气便必然要解体一样。

(1)结合当时的世界形势,指出马克思所说的新鲜空气指的是什么?(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隔绝状态被打破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1)

 

 

材料二:甲午大败,成中国之巨祸,中国的民族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也因此开始。这是近代百年的一个历史转机。

(2)你如何理解材料二中巨祸的含义。(1)甲午战败成中国之巨祸,以此为契机,列强在中国展开了什么活动?(1)

 

 

材料三:八国联军侵满清,北京二度被占领。赔巨款,派驻兵,辛丑年里泪盈盈。严禁人民反列强,清朝变成洋人廷。

(3)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清政府被迫与列强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1)该条约的哪一项内容最能体现帝国主义列强以华制华的意图?(1)

 

 

13.【国共关系的演变(7)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国共关系的发展演变,影响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4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正式建立。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2)

 

 

材料二:19271937年间,国民党各派军事集团的混战,特别是蒋介石发动的对红军的几次围剿,既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又给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

(2)根据材料二,指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背景。(1)

 

 

材料三: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联蒋抗日,派周恩来到西安参加谈判,与各方面进行协商。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各方面的努力,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条件,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两党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1)

 

 

材料四:亲爱的同胞们!本党这种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与委曲求全的态度,早已向全国同胞在言论行动上明白表示出来,并且已获得同胞们的赞许。现在为求得与国民党的精诚团结,巩固全国的和平统一,实行抗日的民族革命战争,我们准备把这些诺言中在形式上尚未实行的部分,如苏区取消,红军改编等,立即实行,以便用统一团结的全国力量,抵抗外敌的入侵。

(4)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国共两党是如何应对的?(2)综合上述材料,从国共两党关系的变化中,你得到什么启示?(1)

 

 

14.【民主与法制(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689年,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重申英国人自古就有的权利,如议会定期召开、议员享有讨论国事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征税权属于议会、国民可以自由请愿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权利法案》是近代英国哪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产物?(1)《权利法案》颁布后,英国逐渐形成了哪一政治体制?(1)

 

 

材料二:美国1787年宪法的制定者们在热切希望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同时,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一切形式的专制政治的警惕。……通过各州与联邦政府的分权以及联邦政府内部的分权,来实现各种政治权力之间的全面制衡。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是如何通过分权,来构建——全新政府权力机构的?(1)

 

 

材料三:1912311日,孙中山以临时大总统名义颁布了由参议院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约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及请愿、考试、选举、参政等自由和权利;参议院行使立法权,国务员辅佐临时大总统行使行政权并负其责任,司法独立等。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阐述《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对中国政治民主化的贡献?(2)

 

 

(4)上述三则材料所体现的共同法治精神是什么?(1)

 

 

15.【革命与改革:为统治而变的强国之策(7)

19世纪中期的日本、美国和俄国都出现了社会危机,各国采取不同的方式顺利渡过了危机,走上了富强的道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61年改革是国内外形势挑战的结果。当时的俄国,危险和机遇并存,沙皇政府的当权者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实行各阶级阶层的利益分配……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改革促使社会的各个方面出现了新气象。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一中的危险指的是什么?(1)沙俄政府是怎样满足农民阶级利益的?(答一点,1)

 

 

材料二:北方人看不惯南方人,南方人看不惯北方人……当前南北之间的矛盾不是别的,而是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斗争,这场斗争之所以爆发,是因为这两种制度不能再在北美大陆上共处了。

(2)材料二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1)该事件在美国历史上有何重要地位?(1)

 

 

材料三:19世纪中期的日本同当时的大清一样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1853年,美国战舰打开了日本的国门……日本面临着沦为殖民地的严重危机。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9世纪中期,日本通过哪一改革摆脱了内忧外患(1)这次改革的哪一项内容加强了中央集权?(1)

 

 

材料四:19世纪60年代,俄国、美国、日本在近代化的道路上,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它们以不同的姿态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俄、美、日三国推进近代化的事件对本国有什么相同的积极作用?(1)

 

 

16.【欧洲联合(6)

    近代以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欧洲曾是世界中心,英国曾是世界霸主。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关系却是剪不断理还乱。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一个普通的炮兵上尉到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从统治法国到征服几乎整个欧洲大陆。拿破仑凭借着杰出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政治手段,屹立于法国和欧洲政治舞台20多年。18156月,在比利时小镇滑铁卢,拿破仑被英国为首的反法联盟打败,被流放到大西洋一个荒岛上。他回顾过去,仍不无得意地说:我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却的,它将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民法典》。

(1)根据材料一指出,拿破仑为什么能屹立于法国和欧洲政治舞台20多年?(2)

 

 

材料二:德国与英国的矛盾最为突出。同时,德国还要防止法国再次称霸欧洲大陆,它与俄国在土耳其也有矛盾。当时,奥匈帝国与俄国争夺巴尔干地区冲突不断。德国为了防止法、俄联手反德,与奥匈帝国结成军事同盟,后来意大利也加入进来。三国同盟形成,促使法、俄接近。法、俄签订针对德、奥的军事协定。20世纪初,英国分别与法、俄缔约,形成三国协约。欧洲两大军事集团之间展开疯狂军备竞赛……

(2)材料二中欧洲两大军事集团展开疯狂军备竞赛的目的是什么?(1)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两大军事集团形成的严重后果?(1)

 

 

材料三: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在以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欧共体成员国越来越多,成员国之间,频繁协调,逐步取消关税,对有困难的成员国提供援助;对外尽量用一个声音讲话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欧一体化产生的影响。(2)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C 2.C 3.C 4.D 5.D 6.B 7.A 8.A 9.B 10.D

二、材料分析题部分

11.(1)注重农业生产,提倡以农为本,进一步减轻赋税和徭役;重视“以德化民”,废除一些严刑峻法;提倡勤俭治国,反对奢侈浮华。(答出两点即可,2分)

(2)贞观之治;(1分)政治上,进一步完善三省六部制,明确中央机构的职权和决策程序;法律上,制定法律,减轻刑罚;经济上,减轻人民的劳役负担,鼓励发展农业生产;选官上,增加科举考试科目,鼓励士人报考,进士科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科目。(答出两个方面即可,2分)

(3)开元时期,人口众多,粮食丰盈,国库充足,百姓富足,整个社会欣欣向荣。(2分)

(4)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是基础;统治者重视吏治,发展农业生产,减轻赋税徭役,重视“以德化民”,广纳贤才,知人善任等。(答出一点即可,1分)

12.(1)先进的资本主义工业文明;(1分)中国开始从封建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

(2)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1分)瓜分中国狂潮。(1分)

(3)《辛丑条约》;(1分)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帝活动。(1分)

13.(1)创立黄埔军校;(1分)领导北伐战争,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1分)

(2)蒋介石对红军的围剿给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以可乘之机。(言之有理即可,1分)

(3)由内战到联合抗日。(1分)

(4)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1分)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南方八省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奔赴抗日战场。(1分)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伤。(1分)

14.(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分)君主立宪制。(1分)

(2)①各州与联邦政府的分权:实行联邦制;②联邦政府内部的分权:总统享有行政权,国会和最高法院分别掌握国家的立法权和司法大权。(1分)

(3)倡导主权在民的原则,否定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公民享自由、平等权利,体现新生政权对人权的尊重;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体现了资产阶级力图通过法律形式防止袁世凯独裁、维护民主共和的愿望与要求。(任意答出两点得2分)

(4)法治取代人治(或依法治国,1分)。

15.(1)农奴制面临危机;(1分)农奴获得解放,成为法律上的“自由人”;农奴可以获得一份土地。(答一点,1分)

(2)南北战争;(1分)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1分)

(3)明治维新;(1分)废藩置县。(1分)

(4)为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障碍,摆脱了各自的危机。(1分)

16.(1)杰出的军事才能;高超的政治手段;《民法典》的影响。(答两点,2分)

(2)重新瓜分世界、争夺世界霸权;(1分)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分)

(3)促进了西欧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欧共体的国际地位;冲击了两极格局,挑战了美国的霸权地位等。(2分)